2022年7月1日星期五

養魚得先上個生物化學課

閒逛二手店時看到一個合眼緣的魚缸,忽然懷念起小時候養魚的經歷。又看到釣魚翁的瓷像,覺得可以來個有機結合。

用小孩過家家玩的小鍋,拿花園的泥土乾炒了半個小時,用雨水沖洗幾次,用作魚缸的底泥。鋪上花園裡撿的碎石,又在屋外水池找到一些水草種下。後來逛森林的時候又在湖裡找到了另外一些水草,撿了一些厚樹皮。樹皮要用水煮二十分鐘消毒,但有一塊樹皮長了青苔,就捨不得煮了,導致水有點黃,由著吧。

這時候水還是有點混濁,感覺有點像盤古開天闢地。買了個小型濾水器,濾了幾天,慢慢有些好轉。用幾塊樹皮做成小平台給釣魚翁坐,用釘子固定,平台下方可以隱藏濾水器,也可以給魚躲藏。這樣過了幾天,才決定去買魚。

本來糰仔想養金魚的,但我還是喜歡孔雀魚。自小愛逛金魚街,覺得比利時寵物店裡的選擇太少了。找到二手網站有人賣孔雀魚寶寶,孔雀魚這麼好生養,應該很多人自家養的越生越多了吧。我本來想先養一兩條試試的,因為還不肯定這個環境適不適合魚生存,但賣家最少賣五條,那就隨機五條吧。

研究一下,原來一個魚缸要適合魚生存,需要完成氮循環。怪不得小時候養魚那麼容易死了。

魚拉出來的屎和腐爛的植物會產生有毒的氨(Ammonia, NH3),需要通過硝化作用 (Nitrification),由好氧細菌將氨氧化為亞硝酸鹽 (Nitrite, NO2),然後再氧化為無毒的硝酸鹽(Nitrate,NO3),最後由植物吸收。

我用的是花園裡收集的雨水,網上有許多不同的意見,很多人說雨水污染嚴重,偏酸,我戰戰兢兢的把第一條魚放進去,第二天居然沒死,於是才把所有的魚都放進去。

還沒有買魚糧,我煮了個雞蛋黃給魚魚吃。用氣炸鍋低溫烘乾,捏碎來餵。魚寶寶嘴巴好小,要弄得很碎才能吃。這時候魚魚都還沒有顏色,還看不出雌雄。在花園的水桶裡居然找到紅蟲,以前只懂去街市買,這才知道原來是搖蚊的幼蟲,後來又找到蚊子的孑孓。這下魚魚可高興了,爭搶著吃,一兩個禮拜左右便長出了顏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