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7月1日星期五

校園欺凌

看了些別人的文章,才發覺社交孤立這種校園欺凌方式原來是這麼普遍,幾乎每個女孩不是孤立過別人,就是被別人孤立過。

多數父母老師也不懂怎去應對,只會叫當事人自我檢討,但被欺凌者是沒有辦法憑自己的力量解決問題的,就像陷在流沙中的人,別人站在不遠處拉他一把就可以了,自己卻沒有辦法走出來。

多數欺凌者和受害者都只是十多歲的年輕人,有些欺凌者和附和者都只是覺得好玩,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。其實問題極少出現在被孤立者身上,反之,孤立別人的人才心理有問題。學校應該定期舉辦講座去預防欺凌事件,一旦發現,父母老師應該盡力協助被欺凌者才對。

被孤立時,有些人會懷疑自己,失去自信,委曲求全,懇求別人和她做朋友。

幸運的是,我從沒有過那樣的想法,也許因為我在學校外面有朋友,所以我並不覺得在學校被孤立是因為自己不夠好。我一向都很有自信,覺得自己與別不同。甚至我打心底裡看不起一些欺負我的人,覺得她們十分愚蠢,所以絲毫沒有考慮過要委曲自己去討好她們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