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8月9日星期二

「我」的意識

小孩到底是怎麼理解自己的呢?

看書的時候,小孩總是在尋找自己。看到媽媽抱著寶寶,不管是什麼動物,都會指著寶寶說這是圓圓。

有次聊起到底要不要多生一個小孩,問糰仔想要弟弟還是妹妹,他說想要多一個糰仔。

糰仔有時做事魯莽衝動,我經常擔心他會出意外。早前他亂衝亂撞了好幾次,頭上都起樓了。某天他又在做危險動作,還說,如果他死了,爸爸媽媽便要再生一個新的糰仔。我一時想不到該怎麼解釋,如果我們再生一個小孩,那個小孩也不是你。便說,生小孩很辛苦呢,要冒生命危險的,生了還要照顧,餵奶,換尿片,養了你五年才長這麼大,你得好好照顧自己,不許胡亂死掉!

有趣的是,到底該怎麼定義,什麼才是「我」呢?

是每天的經歷?是和別人的關係?是自己的性格和愛好?

對小孩來說,「我」一開始似乎就是單純的一個小孩,可以是任何一個小孩,分別不大。然後就是爸爸媽媽的孩子。圓圓看到書中有小女孩,就會說這是自己。她還很深刻的意識到自己是妹妹。每次看到書裡有兩隻相似的動物,她都會說他們是哥哥和妹妹,妹妹就是圓圓。糰仔倒不一定會這麼想,我覺得他潛意識裡,還是不大習慣(/接受)有妹妹存在。

圓圓覺得天底下所有的家庭都應該有兩個小孩,一個哥哥一個妹妹,如果不是呢,她就會問為什麼。

也許他們會花整個青春期來尋找,怎麼去定義自己呢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