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0日星期六

葡萄皮地圖

我把葡萄皮剝給浣熊吃。
你看,圓圓的葡萄,剝出來的皮總不是平的,就算把兩邊尖尖撕開一點,攤開來還是有點浮凸。 正如地圖把地球畫成平了,總不代表地球的真貌。 地圖上看到南北極多麼寛,其實只不過是一點尖尖。
表達出來的東西,跟真實總有一段距離,無論多麼老實,難免有點扭曲。
繪在平面的地圖如是,語言攝影亦如是,都是用一種媒介表達一種事物。
說你愛我,要是我感受不到,說你多麼多麼愛都沒有意思。 要是我已經深深地感受到,也就用不着說出來。
不要再舔我了,我知道你不愛我,因為你不知道什麼叫阿格配。

據說狗的一年等於七歲,那麼我現在和浣熊差不多年紀了。
怎麼能想像得到,這隻小東西是完美的喔,從來沒有犯罪。
牠和不完美的人一起生活,會怎麼想呢?
可是浣熊怎的什麼也學不會啊? 什麼語言不都讓牠從小接觸嗎?
每當我回家,牠就焦急的跳來跳去,好像有好多話要對我說。
我忘記了友人的小狗叫什麼名字,浣熊你記得嗎?
不過如果狗會說話,我就不要跟牠一起住了。要是牠跟別的小狗說長道短,或者投訴多多,那我可受不了。
所以說話能力也是和自由意志,品格性情連在一起的。如果牠學會了說話,知道人有永生希望而自己沒有,不會活活氣死嗎?
原來,有自由意志但沒有永生的話是很殘忍的事。
原來,說話能力源於自由意志,感情也是。
原來,浣熊根本不愛我,因為浣熊根本不懂得阿格配。

1 則留言:

RC 說...

Jehovah show us many many things through his creations, but that's not enough, that's why he wrote to u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