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12日星期一

變回小孩

自從有了小孩,我就想辦法要給他們最好的教育,而繼承自我媽的傳統,自然就是能自己教的自己教。

於是我就開始收集資料,到底要教什麼,怎樣教。

中文數學知識幾乎是千年不變的,照我小時候我媽教我的方法大概也問題不大。甚至文學詩詞哲理都還可以外甥打燈籠—照舊。

可是科學呢?我才發覺中學畢業以後,除了看新聞以外,好像就沒有再吸收新的科學知識,現在的世界日新月異,我的科學知識卻還停留在十幾甚至二十年前!

現在的小孩學編程,寫app,造機器人。而我還得惡補一下從來沒有好好學過的地理,經濟,社會學,藝術,建築,金融,世界歷史,機械工程,心理學,政治⋯

我並不需要每個方向都成為專業,畢竟我不是達文西。我只需要各領域了解一下基礎入門,就可以教自己的小孩。

我上小學的小時候,除了會認字,會背幾首唐詩以外,什麼都不懂。文理分科的時候很糾結,我什麼都想學啊,奈何時間不夠,還要應付考試,只好勉強的挑了理科。到大學選科,大部分的學科連名字都沒有聽過,就胡亂選了專業。

現在捧著小孩子的科普翻翻書,漫畫,繪本,我如饑似渴的學習著,這個世界實在太大太有趣了。孩子們,實在是不枉帶你們來走一走的,希望你們也會心有同感呢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