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3日星期四

Google粵語語音搜尋

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article/101202/4/lkhv.html
為什麼是"城大電腦科學系視像、影像及音頻分析實驗室"?
為什麼不是"城大中文、翻譯及語言學系語音實驗室”?
為什麼?為什麼?為什麼?為什麼?為什麼?

每當我說資料來源是google或yahoo時,老細就會質問我,為什麼要問它們,難道我們不比它們强嗎?也許,我們就得有這種傲氣,不然就關門大吉好了。

很多來應聘的碩士博士,一寫就是好幾(十)頁紙,”以為話說得多就蒙垂聽”,說句話也要引經據典。
我的母語就是廣東話,生活在最地道廣東話的環境裏,哪需引什麼參考資料?我說的話,是就是,不是就不是。語言一寫下來就死了。引的經據的典都是好幾年,至少好幾月之前寫下來的。這段時間中,天日之下語言經歷過什麼變化,都與死了的論文無干。

大學裏的教授哪能教這些啊。教程式的更是,出一些古怪難題出來訓練人思維才對,有什麼理由逐句教呢?更沒理由出題目叫人背程式。

嗯,可是當面對google這樣的龐然大物,又怎是說說那麼輕鬆呢?我只能緊記,它再怎麼强都比不上我的人腦强,不是自大,我的腦袋又不是我自己造的。我必須要緊記這一點才有活着的理由吧。

1 則留言:

bopoqod 說...

數一你用了電腦多少年呢?回想一下,最初怎樣覺得這是一件小玩意,覺得可以用它來改善一下某些程序,開始想把所有東西都用電腦來做。到了後來,有太多意想不到的功能,到沒有它不行,一切都要開動才做到,你發覺它佔據你的生活太多了。

你不就看出了甚麽才真正有價值,類似“錢解決到到的問題就不是問題”,電腦做得到的事一概沒有價值,例如,電腦可以送信,但不能寫信,電腦可以發表報告,但不能遷就聽衆的需要,去改變內容。那麽就更用心做好那些真正有價值的事吧!